小區一位老人向記者展示自己的“扶我卡”。 韓章雲 攝“扶我卡”背面印有老人子女的聯繫方式,如果路人面對摔倒的老人還有擔心,可以不扶,但可以打電話通知家人。 韓章雲 攝
  中新網焦作11月17日電(韓章雲)見到摔倒的老人扶還是不扶?敢不敢扶?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因一些社會個案動搖了民眾本有的見義勇為之心。近日,焦作一小區為老人發放“扶我卡”,旨在讓老人們揣著卡踏踏實實出門,也給做好事的人解除被訛詐的擔憂。
  17日,記者在焦作市解放區焦西街道電翔社區祥和小區瞭解到,該小區為80歲以上老人免費製作、發放的“扶我卡”,正面詳細地印有老人的基本信息,背面是子女的聯繫方式。而一句“被扶者後果與扶者無關”道出了該卡的本質。
  該小區居民議事會於書記告訴記者,為老人發放“扶我卡”的初衷,就是萬一老人在外摔倒了,好心人看到此卡可以放心扶起老人。“因為社會上一些個案,現在好多人在做好事時有後顧之憂,擔心被訛詐。我們給老人發‘扶我卡’,就是讓好心人做好事時底氣足,讓人人不僅都想做好事,而且都敢做好事。”於書記介紹到。
  據統計,除去行動不便者,該小區目前有80歲以上老人120多位,首批製作了120張“扶我卡”免費發給老人們。“給老人發放‘扶我卡’是在‘居民議事會’全體通過後實施的,得到了居民們的大力支持。考慮到老人們的身體實際情況,現階段我們只為80歲以上老人製作了此卡,以後如果有需要,我們還會為其他年齡段老人製作,都是免費的。”於書記說。
  對於是否設想過“扶我卡”在實際操作上有沒有意義,於書記說:“也許社會上可能有人不認可此卡,在面對摔倒的老人時還是猶豫、退縮,但是這張卡上印有老人子女的聯繫方式,現在人人都有手機,你可以不扶,但打電話通知老人的家人總是可以做到的。”於書記還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小區里一位老人迷路了,就是因為有這張卡,好心人才聯繫到老人的子女,順利地把老人送回了家。
  已經領取了“扶我卡”的王保國老人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我今年已經85歲了,以前自己一個人出門家人可不放心,現在我天天都把‘扶我卡’揣在兜兒里,出門心裡可踏實了。”王保國說,雖然有‘扶我卡’做保障,但他還是相信社會上好人多,就算沒有這張卡,在遇到難事時還是會有好心人幫自己的。
  “發‘扶我卡’只是一種嘗試,是為我們小區的老人服務,但是我們更希望這種嘗試能夠在社會上得到推廣,惠及更多的老人。當扶不扶摔倒的老人已經不再是個問題時,‘扶我卡’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這才是我們最新希望看到的結果。”於書記如是說。(完)  (原標題:河南一社區為老人發“扶我卡” 解扶人者之憂(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