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塗力萬 通訊員/曾書瓊)11月1日開始,珠海居民可以清楚瞭解到自己所在鎮街每天的平安狀況,享受針對性的平安提醒。10月30日,筆者從珠海市“平安指數”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珠海市平安辦將通過該市公安局官網、社會媒體等平臺正式發佈細化到各區鎮街的“平安指數”。珠海將成為全國首個以鎮街為單位每天發佈綜合平安狀況量化指數的地級市。
  據介紹,明起將發佈的珠海市“平安指數”包含了違法犯罪警情指數、消防安全指數、交通安全指數3項內容;該市通過科學測算,對全市24個鎮街進行綜合賦分,並根據每天“平安指數”測算結果,對鎮街按照“藍、黃、橙、紅”四級四色預警,4種顏色分別表明優秀、良好、基本平穩、較差4種平安狀況,從而達到科學測評、及時預警、督促整改、督導考核的效果。
  3項“平安指數”內容中,違法犯罪警情指數所占權重值為60%,消防安全指數所占權重值為20%,交通安全指數所占權重值為20%。值得註意的是,這3項指數均是以鎮街的實有人口萬人事件數作為測算計分單位。
  “這就意味著居民可以通過這三大指標瞭解到前一天全市所有鎮街每萬人中發生的犯罪、火警和交通事故宗數。”珠海市平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平安指數”和對應提示還將登錄珠海公安的官方微信。
  該負責人表示,“平安指數”的發佈不僅作為對全市各區、各鎮街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為地方黨委政府及時部署開展相應整改工作提供決策參考,為量化“平安考核”提供依據,而且通過發佈,可使群眾能夠更及時、更直觀、更詳細地瞭解自己生活、工作區域的社會平安狀況,營造共建共享、全民創安的“大平安”局面。
  “平安指數反映的是地區社會管理的薄弱環節,可以促使各級黨委政府加強社會政策綜合平衡,將納入珠海各區鎮(街)的綜合考核指標當中,對於反覆出現紅色預警的鎮街,其主要負責領導將被約談。”該負責人說。  (原標題:珠海明起率先發佈鎮街級“平安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