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9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開始,多省的高考大幕落下,但與高考有關的話題依然熱度不減。當網友們不亦樂乎地對高考作文和試題紛紛吐槽的時候,有三所“高考牛校”也火爆網絡。安徽六安的毛坦廠中學、河北衡水中學、湖北黃岡中學,您要不知道三大牛校,就算是Out了。三大“牛校”,他們的獨門秘訣各是什麼?中國之聲記者今天採訪到了多位出身這幾所牛校的學生,聽他們說說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
  大別山深處的安徽六安毛坦廠中學,有記者形容它"偏僻得在地圖上都難以找到",就是這樣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學校,如今是中國三大高考牛校之一,2012年,學校高三複讀的高考成績斐然,理科總達線率達到92.8% ,二本以上88%,一本31%。人們立刻好奇,他們的法寶是什麼?今年剛高考完的學生這樣總結:
  學生:全省各地的試題我們幾乎都做過。
  記者:那你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學生:收穫就是從不會到會,從會到精煉,現在比較自信。非常自信。
  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在這邊,因為我們校長就講了,兩橫一豎"乾",我們天天非常用功,來這邊就是來磨練意志。
  在題海中逐漸贏得自信,這同樣也是河北衡水中學的法寶。三年高中生活,有學生量過做過的卷子,2.41米。如今已經畢業10年的小楊回想起那三年高中生活,記憶最深的圖景依然是,同學們不是在做題,就是在趕著去做題的路上。
  小楊:那裡的時間管理特別的嚴格,基本上就是除了睡覺和吃飯的時候,都是在做題,甚至有些同學在吃飯的時候也是在做題,也是在複習和讀書,在跑操集隊的時候,很多同學就拿著那個英語的卡片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小詞條,看試題,準備進入了一天當中的學習狀態了。高一和高二的時候,基本上吃飯是用10分鐘的時間,就不管是什麼東西,就是把這些米飯和菜,快速得咽下去,這是把所有的時間都節約下來,用來學習和複習。學生、對時間的要求非常高的。
  在題海中,衡水模式贏得了赫赫戰績。衡水中學已經連續14年在河北高考中奪魁,獨占去年高考清華、北大在河北招生人數的80%,600分以上考生占全省的1/5。剛畢業兩年的小雷坦言,衡水模式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小雷:有點殘酷,所以我感覺,我覺得不要,最好不要推廣,給學生們的心理的壓力還是挺大的。衡水中學他這種教育模式在現有的這種社會的環境下,它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
  與衡水中學和毛坦廠中學的學生相比,湖北黃岡的學生說起他們的學習生活,真是招人嫉妒。
  學生:下午我們放學的時候,學校就會有比較豐富的活動,什麼排球、籃球、足球,師生都一起,都特別活躍,下自習之後,有同學一起組織在操場上面跑步什麼,然後就放鬆心情,回到家有的同學就直接睡覺,然後還有一些學霸們就會學到11點多,經常我們學校就會舉辦特別多的活動,各種社團,也籌建的比較成熟,所以我們就是既學了,然後也玩了。
  黃岡靠什麼贏得美名遠揚?學生總結,靠高智商又勤奮無比的老師。
  學生:我們老師就經常研究那些題目,其實我們做的題目沒有老師做的多,老師覺得哪些題目比較好,然後他們做完之後就會印刷出來,畢業給我們做,然后里面其實考的蠻多題。我們老師之前都講過類似的,還有就我們那個數學,數學這次我們這邊的第11個選擇題的最後一題,然後還有最後一個壓軸題,我們之前都做過類似的題目,做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同學們普遍都考的還不錯,對,就是靠著我們老師的這些勤苦的勞動成果,一步一步邁向大學的校園。  (原標題:高考三大牛校學生:高中除了睡覺吃飯 都在做題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