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6日電(記者 馬學玲 闞楓)6日在北京發佈的《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認為,中國意識形態安全總體是穩定的,但在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中國意識形態安全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特別是西方國家民主輸出、西方國家文化霸權、網絡信息輿論多元傳播、宗教滲透等對中國意識形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5月6日,由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2014年《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本書是由國際關係學院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持編寫,按年度,以中國國家安全為中心,對過去一年的中國國家安全形勢,包括國際安全形勢與國內安全形勢進行全面回顧、評估與分析,並就中國面臨的安全挑戰提出對策思考。
  報告認為,中國意識形態安全總體是穩定的,但在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中國意識形態安全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特別是西方國家民主輸出、西方國家文化霸權、網絡信息輿論多元傳播、宗教滲透等對中國意識形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西方國家民主輸出對中國政治思想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西方國家一直沒有放鬆對中國的民主輸出,它們利用現代傳媒和文化產品的輸出大肆宣揚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念,質疑中國的改革開放,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主義性質,目的是為了與西方國家和平演變戰略相配合以瓦解社會主義。
  報告建議,在當今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國政府如果不能有效抵禦西方國家的民主輸出,將嚴重影響本國政治思想建設,對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主流意識形態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西方國家文化霸權對社會主義價值觀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文化霸權主義是霸權主義的一部分,是通過文化作為手段來實現其霸權主義。多年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非常註重文化的滲透力與控製作用,憑藉其在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上的霸權,實施文化霸權。
  在報告看來,2013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通過廣播、出版、影視文學、教育等多種途徑強行向世界推行資產階級的意識形態,對中國的生活方式、文化思潮,尤其是社會主義價值觀構成了嚴重威脅。
  一方面,使部分中國民眾在文化上造成崇洋媚外的心理。另一方面,影響和改變中國民眾的價值取向,造成一些中國國民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產生迷茫、動搖,干擾了中國主流意識形態的主導力和輻射力。
  ——網絡信息輿論多元傳播對中國主流意識形態構成威脅
  據統計,截至2013年6月底,中國網民規模達5.91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4.1%,其中新增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高達70.0%,高於其他設備上網的網民比例,是目前互聯網增長的主要來源。
  報告指出,互聯網上海量的信息給中國意識形態安全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從國內因素看,在商業利潤的誘惑下,一些網絡媒體忽視文化的社會效益;
  從國際因素看,互聯網突破了時空邊界與意識形態封鎖,一些不符合中國國情的政治理念、政治制度和各種思潮通過網絡傳播,衝擊著中國民眾的思想,沖淡了中國主流意識形態對社會的主導作用和功能的發揮,弱化了主流意識形態對社會的控制能力,造成主流意識形態凝聚力下降,危害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進而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宗教滲透對中國社會主義信仰認同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西方敵對勢力對中國宗教滲透的方式更加多樣、範圍更加廣泛、手段更加隱蔽,公開與秘密並舉,具有很強的煽動性和欺騙性。境外宗教滲透勢力已經把觸角伸向中國社會的各個領域,滲透態勢愈演愈烈。
  報告舉例說,2013年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共同的特點就是暴徒均為宗教極端分子,事前有組織地開展地下講經班,觀看宣傳宗教極端和暴恐內容的音視頻,傳播宗教極端思想。
  “宗教滲透對當代中國意識形態安全造成了極大威脅,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的危害,必須引起高度警惕。”報告寫道。  (原標題:報告:中國意識形態安全總體穩定 仍面臨嚴峻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