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家》網站2014年4月19日文章,原題:中國的未來發生在哪裡 “一座偉大的城市,”英國前首相本傑明·迪斯累利說,“就是某種偉大理念。羅馬代表征服;信仰縈繞於耶路撒冷的塔樓上空;雅典象徵古代世界和藝術的卓越品質。”就建造城市而言,中國官員的心中僅有一個偉大理念:增長。這為中國帶來巨大好處,但也帶來各種問題。
  在經濟自由化開啟的30年間,中國城市人口增加5億多,約等於一個美國和3個英國。中國城市容納著一多半本國人口,但每年新增的人口仍相當於一個賓夕法尼亞州。2030年,中國城市人口將達10億,約占總人口的70%或人類的1/8。中國乃至中共的命運都將取決於城市的穩定。
  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大都令人興奮不已。上世紀90年代還土裡土氣的上海,成為007電影的時髦背景;2000年至今,人口增加50%的成都,坐擁世界最大建築;鄭州則宣稱擁有世界高鐵“第一站”。
  然而,這種倉促迅猛的城市化正在失靈。即便是中國政府也承認這一點,李克強總理稱籠罩中國城市的霧霾是“大自然向粗放發展方式亮起的紅燈。”世行和中國政府智庫在最近聯合發佈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城市化的“緊張開始顯現,”模式成為“強弩之末”。
  個中原因在於兩種缺陷。首先是經濟。中國的農民沒有土地所有權,因此官員得以侵占他們的土地並把地賣給開發商賺錢。地方政府草率開發引起的巨額債務成為外部擔心中國經濟穩定的焦點。
  城市無序蔓延還導致中國環境持續惡化。北京的汽車數量超過休斯敦,也有著地球上最污濁的空氣。
  其次是社會問題。如今中國的城市主要由兩個階層組成,其人口都與美國總人口大體相當:擁有房產的中產階層和戶口仍在農村的外來務工階層。高速發展時兩個群體都志得意滿,但如今他們的不滿都在增加。
  3月16日,中國政府公佈人們期待已久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1億人將在這個十年進城落戶。但仍有兩億人的城市戶口沒有著落,而且由誰為此買單的問題也沒有定論。
  中國政府稱新的城鎮化規劃將“以人為本”。如果中國想讓蔚為壯觀的城市轉型為下一階段帶來繁榮和穩定而非衝突和混亂,中國政府將需踐行其“以人為本”的承諾。  (原標題:英媒:中國政府需踐行其“以人為本”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