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宇)今年8月,沈陽再次提高低保標準,並從今年7月1日開始補發。
  據測算,隨著這次提標,沈陽僅城鄉低保就將新增2.1萬餘人,為此一年內,財政補貼低保金將增加近1億。
  僅城鄉低保就增加了2萬多人
  記者從沈陽市民政局瞭解到,截至今年6月沈陽市有城鄉低保戶約17.95萬人,低保邊緣戶約2.07萬人,農村五保戶約1.58萬人,也就是說此次調整標准將使超過20萬人受益。
  近年來沈陽每年調高低保標準,且調高頻率和幅度均比過去有所提高,過去每次調高40元,近兩年則調高60元、50元。
  記者瞭解到,隨著新標準的實施,城市低保人口將增加約1.2萬人,農村低保人口將增加9460人,也就是說僅城鄉低保總人數就會增加2.1萬餘人。而依此計算,1年下來財政要增加發放低保救助金將近1個億。與此同時,許多城鄉低保邊緣戶也將被擴大進來。
  防“騙保”,建立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
  除了提高低保及農村五保供養標準外,為了防止“開著小車吃低保,住著洋房領救助”等騙保情況發生,沈陽與省內其他6個城市均已建立起市級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中心。
  今後隨著信息化平臺及相關管理辦法等進一步的完善,實現民政、地稅、房管、銀行等信息互通共享,並能快速核查申請低保救助的居民家庭收入和財產情況。
  另外,遼寧省民政廳日前還出台了《遼寧省最低生活保障備案管理辦法》,規定:低保經辦人員、社區(村)低保工作人員、社區(村)黨組織和居民委員會成員(以下簡稱低保經辦及相關人員)近親屬申請低保救助時需進行備案;申請低保救助家庭成員與低保經辦及相關人員有近親屬關係的,申請時應主動向鄉鎮(街道)如實申明並備案;低保經辦及相關人員有近親屬接受低保救助的,應主動向鄉鎮(街道)申報並備案。
  申請低保需要啥條件?需要什麼證件?
  ■低保·申請
  問:我想要申請低保金,但得到哪去申請呢?
  答:家庭成員人均收入和實際生活水平低於當地城鄉低保標準的,申請城市低保,符合條件的人員由戶主在每月5日前向戶口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提出申請。申請農村低保,戶主在每季度的首月前向戶口所在地鄉鎮提出申請。
  問:申請低保需要帶啥證件和手續?
  申請者根據自身情況需要提供戶籍證明、身份證明、收入證明、殘疾證明、勞動能力認定證明、婚姻證明、贍養關係證明、失業證明、“三無”人員證明、學生證明、申請就業證明、遷移證明、參保證明、承包土地證明、房產證明等。
  問:我每月應該領多少低保金,怎麼計算呢?
  答:低保金基本計算公式為:家庭保障金=(當地城鄉低保標準-家庭月人均收入)×家庭保障人口數。
  以一個三口低保之家為例,如果其人均收入是390元,那個這個家庭每月領取的保障金為(490-390)×3=300元。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宇
  子女未兌現的贍養費
  也算家庭收入
  ■低保·案例
  問:我家有一75歲老人,還有個上初一的小孩兒,有特殊照顧沒?
  答:特殊人員的保障金有一定比例的上浮:“三無”人員在當地城鄉低保標準基礎上上浮60%;70周歲以上老人、二級以上重度殘疾人員、長期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病人員、喪偶單親家庭中16周歲以下未成年人、本科及以下學歷全日制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上浮30%;60周歲以上老人、雙殘戶中的殘疾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優撫對象,上浮20%。
  也就是說,這個家庭中的老人和孩子都可以享受低保金上浮的政策,每月低保金會更多一些。
  問:我68歲,離婚後兩個孩子歸他爸,也不咋來往。我沒有單位,租房住,能領低保不?
  答:在計算低保家庭收入時除了要看工資、退休金、補償金等還要看贍養費、撫養費,不能因為某些子女不給老人贍養費而就不將其計算進去。
  贍養費的計算是以子女家庭月人均收入為基準,月人均收入低於當地城鄉低保標準1.5倍的,可不計算該子女的贍養費;家庭月人均收入高於當地城鄉低保標準1.5倍的,按全部家庭人口計算,其家庭總收入高出部分的25%作為該子女單方父母的贍養費。
  問:以前是低保戶,但後來離婚丈夫走了,需要重新申請低保嗎?
  答:當家庭人口和收入發生變化時,一定要申請重新計算。申請重新計算的流程是,到社區(村)向審批機關申報,說明人員變化與收入變化,最後通過實際變動情況來調整低保金。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宇  (原標題:沈陽今年低保調標後 受益者增加2.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ytv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